小汤喝汤

做一场梦,“arashi”能永远大我8个月。

『あなたと居たら辛い、けどあなたが居ないと生きれない』

「ナラタージュ」/『Narratage』

                          影评


————————————————


「和你在一起太痛苦了,

    但是没有你我活不下去。」

                                   ——《隔墙花》


————————————————



电影的整个画面风格都偏于颓废,


让人压抑地感觉被牵扯着神经,


不像其他文艺纯爱那样带着清新,


在这里,连爱都带着枷锁和荆棘。




这是当然,因为行定勋导演镜头下


的这份爱根本就是扭曲的自卫罢了。




Narratage直译画外音,而这部电影


译名为「爱,不由自主」。电影场景


设置在高中话剧部,开头葉山说“跟你


在一起很痛苦,但没有你却活不下去”


这句台词,之后剧本里工藤说了一句


“我只想要跟随他走下去”。在卑微扭


曲的感情里,没有理由地仿佛爱了,


却又无迹可寻。这大概也就是译名的


深意罢。爱得不由自主,难以察觉。




葉山和工藤各自不过是受了伤的可怜


人,而作为男二的小野,明明是最接


近正常人的角色,却看起来最为异常。


相比软弱理性的葉山,小野是一个极


具攻击性却又感性的角色,查女友的


通话记录,私自翻看书信,分手要求


还鞋。一开始明明是剧中所有感情中


最正常的爱恋,却在扭曲的感情漩涡


里被逼到了极端的角落。但他确实也


不够男人爱得不够深刻,在女主说有


人跟踪自己时,小野那一句“我现在


去救你的话,你会不会多爱我一点”


实在是过于自私和意气用事。





而男主葉山呢?





就算是硬恭维,葉山也不会是一个好


男人,性格上的软弱使他自毁双翼,


而身份上的理性又逼迫他伪装自己。


他说“在我看来这不是爱情”,可那伸


出的手、紧贴的肌肤又能是些什么?


虔诚又畏缩地在情感的漩涡里沉浮,


在他眼里工藤充当了他的避风港,而


且是两次。没能阻止妻子纵火时,他


颓败的同时拼命想用拯救工藤来弥补


自己心里的罪恶感。而第二次没能拯


救跳楼部员的时候,他只在工藤面前


吐露了弱音。明明没有与妻子离婚,


甚至心中还放不下,却因害怕失去掉


工藤这个避风港而选择逃避不言。最


后的最后他选择回到妻子身边,却又


把重要的怀表留给了工藤,可见他是


一个拿不起放不下的软弱人设。而他


的软弱正是悲剧的苗头。




女主工藤实在是整部电影里最难以琢


磨却又真实的角色。被欺凌后渴望跳


楼却被葉山拯救,从此逐渐陷入温柔


之中。纯粹天真到傻的程度使得她不


够理性,行为鲁莽。在得知葉山仍未


离婚后的淋湿葉山,离去后便同意了


与小野交往,分手时一意孤行脱掉鞋,


与葉山分别前还要求与葉山doi一次。


在分别后她念念不忘,就像剧情中段


葉山说自己一样:“原来只有我还停


滞不前啊”,她的时间停留在了葉山


最后一次转动那怀表的那一刻。但也


好在,有人愿意为她再推动时钟向前了。





确实是一部不错的文艺爱情,只是我


个人认为细节部分的交代还是欠缺导致


部分剧情太过于唐突。越是细腻的情感


越难在短短两小时半的时间内讲述清楚。


松本润的演技确实可以说是挺不错的了,


为了塑造人设故意放轻说话音调,还有


时刻保持的迷茫深情也是一大特色。而


有村架纯就牺牲大了,这个角色真的很


难演,但她也做得很好。坂口健太郎我


之前没看过不太熟,不做过多评价。



——————————————————


「你说你不喜欢那一部电影的。」

「那是我妻子买的光碟。」


那一刻才知道,原来已经太远。


——————————————————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